Roderich Edelstein(奥/地/利)

这是一首由三个乐章组成的协奏曲,分别为快板→广板→快板,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第一乐章,这首曲子的作者是维瓦尔第

(维瓦尔第:巴洛克时期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小提琴家,今天与大家分享的这首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第一乐章(快板部分)

最为著名的乐章,以回旋曲的形式写成。

开头愉悦而华丽,具有欢快的春天气息,


接下来我会结合维瓦尔第在每首曲子前面所标注的诗来体会这首曲子——

鸟儿欢快鸣啭,热情迎接春天。

(30s左右开始)


这一句对应的是副歌后的小提琴的独奏部分,以另两把小提琴作为伴奏,由轻柔的颤音和独奏跑句组成,鸟语花香,娓娓动听。


微风轻拂泉水,细声密语潺潺流。

(70s左右开始)


在鸟儿的鸣啭声中,森林的细声密语在回旋曲的旋律中展开;这一插部主要是以小提琴的回旋来描绘泉水娟娟细流的场景。


乌云笼罩天空,电光闪闪,雷声隆隆。

(100s左右开始)


副歌结束,这一部分在碎弓中开始,这里猜测小提琴跑动的几个音阶有可能是电光,中低音组成的碎弓则是雷声隆隆,由这些描绘出了春雷滚滚,雷霆万钧的场景。


云散雨止,小鸟又唱起动人的歌曲。

(2分30秒左右)


副歌结束,在小提琴的回旋中听到了鸟儿婉转,最终回到开始的副歌,一副雨过天晴、春意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这是一首十分优美的小提琴协奏曲,其中运用了不少描写手法,结构上也更加自由一些,表现出了巴洛克时期音乐的特色及魅力。




あ——其实这就是今天听完了一场音乐会之后的感想,一定要去音乐厅听一次演奏啦,真是太震撼了,我甚至可以听出来每个声部的部分!

对啦,说到音乐会,和朋友们科普一些小知识:

通常乐团在演奏前,可能会看到一些小提琴乐手在首席/钢伴给出某个音之后拉琴的几个音,然后扭一扭琴码拧一拧前面的小扣子,他们并不是在玩哦,这是为了防止演奏出现差错而进行的调试,调准之后就会开始演奏啦。

评论(14)

热度(1137)

  1. 共3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